主頁


宋 和 樂 牧 師


簡 介 : 互 愛 的 創 辦 人 , 宋 和 樂 牧 師 在 1967 年 從 緬 甸 來 港 事 奉 。 於 1973 年 , 他 成 立 「 基 督 教 互 愛 中 心 」 , 推 動 福 音 戒 毒 服 侍 有 需 要 的 人 士 。 互 愛 這 個 家 的 源 起 , 可 以 從 他 的 著 作 , 中 文 譯 本 「 一 旦 染 上 毒 癮 」 的 以 下 節 錄 見 到 :


牧 者 心 腸

如 今 一 個 吸 毒 者 走 到 了 我 們 的 門 前 , 我 如 何 為 他 服 務 呢 ? 他 顯 然 需 要 幫 助 , 否 則 就 不 會 來 找 我 , 因 為 我 作 為 一 個 牧 者 , 一 個 服 務 中 心 負 責 人 , 同 時 又 是 一 個 西 方 人 , 他 很 可 能 以 為 我 對 他 的 毒 癮 會 有 某 種 療 法 。 事 實 上 他 對 自 己 的 毛 病 及 其 療 法 知 道 得 比 我 多 , 但 我 還 是 有 責 任 來 幫 助 他 。 ( P.16 )


互 愛 命 名

在 座 十 一 人 之 一 的 龔 啟 榮 答 應 在 一 週 內 為 我 們 的 週 六 聚 會 設 計 一 個 特 定 的 會 徽 , 他 果 然 搞 出 一 個 : 在 一 本 打 開 的 聖 經 上 置 有 一 只 十 字 架 和 一 顆 心 。 他 對 這 會 徽 做 了 很 好 的 解 釋 : 十 字 架 和 聖 經 明 顯 地 象 徵 基 督 教 信 仰 , 而 那 顆 心 則 象 徵 我 們 作 為 一 個 團 體 對 吸 毒 者 所 表 示 的 關 心 和 同 情 。 我 們 為 這 個 初 生 的 團 體 提 出 了 好 幾 個 名 字 ...... 我 們 很 快 選 擇 了 互 愛 這 個 名 字 , 意 思 是 「 互 相 的 愛 」 , 或 者 說 隨 便 一 點 , 便 是 「 彼 此 相 愛 」 。 我 們 在 1973 年 12 月 最 初 一 兩 次 會 議 上 , 我 們 就 上 述 的 會 徽 和 名 稱 做 出 決 議 , 固 定 下 來 。 ( P.30 )


工 作 目 標

互 愛 就 這 樣 成 立 了 。 實 際 上 我 們 稱 它 為 「 基 督 教 互 愛 團 契 」 。 其 宗 旨 相 當 明 確 。 不 過 為 了 使 她 確 定 下 來 , 我 們 列 出 四 個 工 作 目 標 :
1. 旨 在 幫 助 吸 毒 的 青 年 。
2. 向 青 年 吸 毒 者 指 出 一 種 更 好 的 生 活 方 式 。
3. 幫 助 他 們 認 識 信 仰 耶 穌 基 督 乃 是 解 決 他 們 問 題 最 好 的 辦 法 。
4. 在 有 問 題 的 青 年 中 間 發 展 一 種 有 指 導 的 友 誼 和 團 契 。 ( P.31-32 )


每 天 祈 禱

但 是 我 們 又 一 次 面 臨 錢 的 問 題 , 我 們 長 時 間 地 談 論 如 何 處 理 這 一 個 新 的 危 機 。 我 們 大 家 都 堅 定 地 說 : 我 們 要 祈 禱 。 我 們 決 不 向 美 國 的 教 會 或 朋 友 們 要 錢 ; 但 是 我 們 要 將 這 一 切 告 訴 主 。 我 們 祈 禱 , 每 天 祈 禱 。 如 果 主 認 為 這 種 事 業 會 榮 耀 祂 的 名 , 祂 就 必 定 會 使 我 們 得 資 助 。 ( P.34 )


外 出 見 證

他 們 懂 得 吸 毒 的 痛 苦 和 信 仰 的 自 由 。 他 們 都 有 一 篇 故 事 要 講 , 不 吐 不 快 。 教 堂 、 小 禮 拜 堂 、 青 年 團 體 和 其 他 組 織 對 他 們 發 自 內 心 的 熱 情 產 生 了 興 趣 , 紛 紛 邀 請 他 們 在 會 上 講 話 , 互 愛 的 新 聞 似 乎 很 快 就 傳 遍 了 全 市 。 ( P.41-42 )


外 界 熱 切 支 持

1. 其 一 是 英 國 聖 公 會 的 一 位 牧 師 , 他 寫 道 : 「 那 是 神 的 工 作 , 應 該 繼 續 下 去 。 」

2. 瑪 利 諾 醫 院 的 護 士 也 打 電 話 來 說 , 「 神 幫 助 這 一 工 作 , 它 將 繼 續 下 去 。 」

3. 浸 信 會 學 院 物 理 系 一 位 教 授 花 了 一 個 星 期 天 的 下 午 , 企 圖 製 訂 一 些 計 劃 , 目 的 是 不 讓 這 工 作 終 止 。

4. 一 個 叫 賣 兩 分 錢 一 顆 乾 果 的 小 販 用 手 臂 摟 住 我 說 , 「 神 會 幫 助 你 們 將 戒 毒 所 繼 續 下 去 的 。 」 ( P.44-45 ) 出 版 通 訊

在 這 些 鬧 哄 哄 地 掙 扎 著 的 日 子 裡 , 我 們 每 月 出 一 期 , 列 出 各 種 情 況 和 數 字 的 油 印 資 料 成 了 一 份 合 法 的 雜 誌 … … 如 果 你 能 把 八 頁 小 冊 子 稱 為 雜 誌 的 話 。 不 過 , 雜 誌 的 名 稱 不 變 , 仍 為 「 互 愛 通 訊 」 。 第 一 份 是 在 1977 年 4 月 出 版 的 第 一 期 。 ( P.73 )


接 納 ; 寬 恕

如 果 他 再 來 的 話 , 我 們 會 跟 他 從 頭 開 始 的 。 我 們 知 道 耶 穌 仍 然 愛 他 , 如 果 我 們 能 幫 他 完 全 抓 住 耶 穌 的 愛 、 悔 改 、 接 受 寛 恕 、 過 基 督 徒 的 生 活 , 這 正 是 我 們 待 在 這 裏 的 目 的 。 ( P.104 )


勤 讀 聖 經

讓 我 們 記 住 互 愛 之 所 以 存 在 , 是 基 於 她 深 信 在 完 滿 而 成 功 地 使 人 身 心 康 復 的 作 用 中 , 「 基 督 的 福 音 力 量 」 佔 有 首 要 的 組 成 部 分 。 在 每 天 早 晨 、 下 午 和 晩 上 的 聚 會 中 , 有 種 種 方 法 使 那 些 弟 兄 牢 記 信 奉 基 督 教 的 重 要 性 , 其 中 一 個 方 法 是 每 星 期 與 他 們 在 一 起 查 經 一 次 , 研 究 基 督 的 生 活 , 同 時 還 指 定 下 星 期 所 要 看 的 章 節 , 以 及 每 星 期 所 要 學 習 和 熟 記 的 金 句 。 ( P.111 )


接 待 基 督

因 此 為 什 麼 要 花 時 間 、 精 力 和 金 錢 竭 力 去 把 那 些 人 從 他 們 自 己 的 海 洛 英 地 獄 裡 爭 取 回 來 呢 ? 如 果 不 設 法 去 免 除 他 們 的 罪 , 不 設 法 去 根 絕 他 們 的 謬 誤 和 犯 罪 的 決 心 , 社 會 本 身 是 逃 脫 不 了 譴 責 的 。 而 社 會 就 是 你 和 我 、 政 府 、 學 校 制 度 、 教 會 和 經 濟 活 動 等 組 成 的 。 我 們 可 能 會 認 為 我 們 並 沒 有 欠 那 些 吸 毒 者 任 何 東 西 … … 但 是 當 耶 穌 說 「 我 這 弟 兄 中 最 小 的 」 這 句 話 的 時 候 , 必 定 也 包 括 「 他 們 」 在 內 ; 而 且 我 們 接 待 他 們 , 也 就 是 接 待 基 督 本 身 。 ( P.135 )


海 外 分 享

1982 年 我 們 因 有 任 務 而 回 到 美 國 時 , 在 我 自 己 的 傳 道 會 和 美 浸 信 會 的 要 求 下 , 我 們 在 一 年 內 駕 車 行 駛 三 千 四 百 英 哩 , 作 了 一 百 八 十 二 次 演 講 , 主 要 告 訴 他 們 神 是 怎 樣 利 用 互 愛 為 香 港 吸 毒 者 帶 來 新 生 活 和 希 望 。 ( P.161 )


堅 持 使 命

互 愛 是 神 的 工 作 , 她 會 繼 續 下 去 。 只 要 她 繼 續 下 去 , 她 就 會 在 揭 穿 那 句 惡 魔 的 謊 言 中 起 重 要 作 用 , 那 句 話 是 : 「 一 旦 染 上 毒 癮 , 就 終 生 戒 不 了 。 」 ( P.163 )